close

自在  

每每看連續劇、台劇日劇韓劇陸劇,最讓人熱血噴張的,就是劇中的好人開始反擊、而壞人開始得到報應;這是戲劇必備的橋段,就是這些橋段在衝高收視。

我喜歡這種〝惡有惡報〞的故事,那可以讓我平衡現實生活中所遇到、見到、知道的那些壞心眼傢伙所造成的憤怒,我可以告訴我自己,「他們一定會有報應!」讓我心情不再那麼忿忿不平。

 

但是那終究是戲劇,劇本都是人寫出來的,編劇們也明白,人就是希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來平衡現實生活中的難堪與委屈。如果回想自己周遭,我真的有看過我眼中的〝壞人〞得到報應嗎?這個世界,是真的有〝報應〞這回事嗎?

報應是佛道教的說法,因為我對基督教天主教不熟,所以並不清楚其他宗教的理念;但是我曾經想過,上天都希望人們向善,神明都是慈悲的,那祂們怎麼會去懲罰人?祂們也許會引導行惡之人向善,可是會真的用雷去劈那些壞心眼的人嗎?

 

如果一個在職場上被認定是小心眼、常常說他人壞話、推卸責任讓其他同事遭殃的人,當他面臨某些困境,去問神請神明幫忙或是求平安,那神明會不會告訴他,因為你心眼太壞,老是害其他同事,所以我不能幫你…會嗎?慈悲的神明會無視凡人的求助嗎?

 

這個問題困擾著我。究竟,我們所認定的壞人,會不會有報應?為什麼我們所認定的壞人,常常都是妻美夫帥、在職場扶搖直上?

 

 

直到後來,我想起了一些道理…

每個人都在走自己的路,我們走我們的、他走他的。我們想要成為更美好的人,不是外界認定的開跑車住豪宅那種美好,而是我們的價值觀認定的美好,我們想要聰明大氣、大方幽默、寬容寬厚、隨興從容…當我們想要擁有這些美好的特質,我們的潛意識就會善待他人、不計較不苛薄,計較的事少了,自然就大方大氣、心眼也開了。

而其他人,他把我們的寬厚當成傻子而欺負我們,即使我們知道,可是因為他就是和我們在不同的層次格局上,我們和他認真就輸了

我們在自己的人生中,因為一直維持正面樂觀,所以格局越來越寬廣、心也越來越自在;當寬廣已經成為我們的特質,我們就已經不屑那些小奸小惡了,一笑置之就過去了。

 

但那個人,計較、推卸、善妒、小心眼、自私、驕傲…他走他的路,他的一切都在讓他周圍的人厭惡他、遠離他,他得到眼前的利益、卻失去未來。

同事或下屬優秀,他可以選擇把優秀的人留在身邊成為得力戰友或助手,可是他自私驕傲,終於把正直優秀的人從他身邊逼走,可能他因此地位穩固,可是他再也不會進步,他只能容下比他差勁的人,所以他的團隊會被他打造成一個爛團隊,很快就會失去競爭力,就算他地位穩固但也只有那幾年,因為他終究會被市場淘汰。

 

我看過有些人,高升為主管,卻沒有一個自己的人馬在幫他,所有的事不是自己來,就是被下屬唬弄過去而不自知;也看過有些人,即使面臨到失敗仍樂觀以對,身邊多的是要來幫他的人,過得自在逍遙,助力來自各方。

那麼,是否高升的不代表得利、失敗的也不代表報應?

 

 

每個人都走著自己的人生,現在的風光不代表未來也風光,表面的風光也不代表私下真的快樂,人生勢必會起起伏伏,我們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所思的每個念頭,都在創造自己未來的境遇

 

天理是一張經緯排列密密麻麻,無窮大無窮細密的網,我們的所思所為都記錄在其中,紀錄在與我們相交過的每一個人心中。也許上天的紀錄,有一天會以我們凡人無法理解的方式,給予賞罰,然而那畢竟是我們無法知道的更高層次的安排。

至少我們可以理解的,所謂的報應,其實不是期待上天幫我們出一口氣,而是認知我們每個人,都在品嚐自己所作所為的後果,只是看今天作明天來,或是今年作後年來而已。

 

當一個人習慣陷害人、習慣背叛人、習慣忌妒人,他就是在驅散優秀的人(哪個人被他忌妒陷害後還會留在他身邊幫他?),留下來的都是和他一樣的善於陷害背叛與忌妒(就是陷害推卸能力不比他差才留得下來啊!)。

所以才會說,心念的力量是強大的,我們都在吸引與自己磁場相同的人來到身邊,心術不正的人,身邊圍繞的也是心術不正,最終會變成一群心術不正的人在比誰更歪,最歪的那個獲利,而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遲早會有整個心是倒的人來收拾那個歪的,是不是?應該是吧?!

 

再回頭想想那個被逼走的正直優秀人才,因為他的心不歪,所以他註定無法在這個歪的環境中走下去,他的優秀必須貢獻在另外一個適合他的優秀團隊中,並且在那樣的團隊中繼續進步。這才是他應該要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裡漫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