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影1  

朋友的來電,哭得無法自己,那個人來到她的生命中,然後走了,讓她留下一身的傷痕。她哭著求著,說自己從未這麼懦弱,說沒有他,她的人生也沒有意義了…

我想到曾經,那個過去的自己,也曾這麼著…內心只有怨恨、痛苦、責怪,任何人說了甚麼都無法喚醒我的〝失心瘋〞。對啊!那個時候,就是〝失心瘋〞了。

 

這個時候,任何安慰都聽不進去,只不斷追問:為什麼?

為什麼他會走?為什麼過去的感情他可以說放就放?我那裡比不上其他人?我哪裡做錯了?為什麼我忘不掉?為什麼……

所有的為什麼,都不會有答案。

過去相處的每個細節,不斷在腦中重複播放;曾經說過的每一句愛,都變成一把插在心上的刀子,割出又深又痛的傷口。

 

太悲傷的時候,就盡情的哭吧!

既然過去已經無法挽回,那就放縱自己,好好為過去哀悼,給自己時間悲傷,曾經有多幸福,就會有多痛苦。所以不要要求自己,一定要立刻好起來,不要企圖說服自己,絕對不可能受傷,我們都需要愛,我們都很脆弱,我們的心痛了,要給它時間復原。

太悲傷的時候,就盡情的哭吧!

世界最不變的定律,就是一直在變;大雨過後,一定會天晴

 

 

但天晴,需要自己的覺醒。

我們都知道:「分手後最好的報復,就是讓自己過得更好。」但是x的勒!說了根本是白說,在那種失心瘋狀態下,誰知道怎樣讓自己過得更好!?而且重點是我們還會繼續問:「我變好後,他會不會回來?」這聽在朋友耳中更是x的勒!總而言之妳心中所思所念,都是那個人。

當我們處在失去的悲傷中,內心沒有自己,只有他;他的影像、他說的話,就是當下的一切。道教說,情傷是生死關,這麼大的挫折,我們的心中已經容不下其他人、其他關心,唯一的想法,就是否定自己。

但是,否定自己很可怕。失去自我的時候,我們的重心都在外界,外面所有的一切都對不起自己,心中越恨、就變得越可怕。我們內心都是負面的想法,從自我懷疑、到由愛生恨,我們的眼神、心思,都在拒絕所有的善意,只要他回來。

其實這時的自己,卻是最不可能吸引任何人的時候。但我們明白這只是療傷的階段,走著走著,走過下面7個階段,就好了。

 

1. 自我懷疑。他的離去深深傷了妳的自尊心,妳懷疑自己究竟哪裡做不好,不斷自我否定。

2. 容易低潮。妳借酒澆愁,一想到過去甜蜜的相處,還是忍不住落淚。醒來後更悲傷。

3. 睹物思情。開始收拾他的東西,每一件都充滿回憶,讓妳心痛不已。

4. 憤世嫉俗。看到路上一對對的情侶,冷笑之後心想:曬甚麼恩愛,直接帶回去上床好了。

5. 由愛生恨。開始數落他過去所有的缺點,藉由這些話提醒自己他真的沒那麼好。

6.轉移心思。妳開始找一些事情來做,像是運動、瘋狂玩電腦遊戲、參加心靈課程或教會。

7. 重新開始。於是,妳重新開始打扮自己,承認過去的事已經過去了,接下來,妳要讓自己繼續好好生活,遇到下一個,不會再輕易放手。

 

想要變好,就是先不管那個人;好,如果想變好的目的是讓那個人後悔,其實也可以,因為當我們真的變好後,根本也不會再看上那個人了。所以重點還是在:自己醒過來,知道不能這樣下去了。

 

失心瘋如果沒有療癒,會失眠、精神不濟、疑心病、做任何事都不專心、搞砸很多事、得罪很多人,一切都變得更糟,我們更是否定自己,繼續下去就是精神病了,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分裂…會讓身邊所有的人都不敢靠近。

而療癒,卻也無法靠別人,只能等待自己的覺醒。有一天,當一切已經亂到妳無法收拾,妳終於想問自己,我到底怎麼了?

當我們決定開始聆聽自己的心,這時候,就好了。

 

 

上天很神奇的地方就在這裡,不過這也是我們很犯賤造成的,我們總是要走到逼近崩潰時,才願意把注意力從外面轉回來。這時候,妳慢慢開始聽見外面的聲音了,那些關心妳的聲音。

我們看到身旁一直有人,可能是好朋友、可能是家人、可能是妳的信仰,他們一直在等待著,等待我們轉頭看。

其實,聰明如妳,當妳的心可以察覺到自己不對時,就是已經準備好,要為自己尋找好起來的方式。而且,相信我,會好的。

 

心念一動,我們的言行就會開始動,有時我們知道自己是刻意的,有時其實是無意間的,但無論如何,外面總是跟著心的

想改變時,我們就會無意間接觸到能觸動自己內心的訊息,而走向療癒的路。有些人去運動,把精神時間花在跑步、上健身房、或是瑜珈等;或者去上課,去學一直想學的東西;也有人開始關切自己的心、尋找信仰。

無論用甚麼方式,我們逐漸找回自己,開始明白,一個人,也很好。

 

自始至終,無論內心有多恨、多難熬、多悲傷,可以大哭、發洩、找朋友痛快的喝酒、謾罵、冷嘲熱諷,但都不要在他面前、以及與他有關的人面前,失去自己的風度。

我們再怎麼低潮,都是聰慧、質感的女人。這樣的女人不多,只要一直維持妳的美好形象,那個沒眼光的爛人,半年、一年、或甚至幾年後,都一定會記得妳,並嘗試與妳聯繫。

但那時的妳,已經不一樣了,妳更精彩、更風趣、更有閱歷、更吸引人,妳可能走在路上碰到他,都認不出這一個普通的中年男子,曾經是傷妳很深的那個男人。因為妳更美好,妳的世界妳的眼中,已經看不到這個人了。

我們愛著哭著,證明自己正精精彩彩的活著;拼命奔跑,華麗跌倒,然後,瀟灑站起,拍拍灰塵繼續前進。

會回到正常的狀態的。我相信聰明的妳,絕不可能在人生的路上迷失。

走過這些階段,妳會回來的。下一次,我們更成熟了,會好好珍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裡漫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