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在2  

人生的路是自己的,只有自己能走;只有自己能理解自己的喜怒愛恨;有一天我們會知道,別人眼中的自己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自己過的怎麼樣。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常常面臨許多問題,沒有真正的一帆風順,我們總是過了這關又立刻面臨下一關;當問題重複到某種程度的類似時,那可能,就是我們的人生課題…

每個人的價值觀、人生觀、家庭觀、愛情觀、交友觀…都不一樣,很難普遍地分類;有時候我們眼中的大問題,在別人眼裡並不算甚麼,總是這樣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有時候,我們可以發現自己的課題,有時候卻不行;而且,發現自己的課題很難,發現別人的課題很容易……因此我們常常著重在別人的課題,而忘了自己的課題是甚麼。

但,人生的路是自己的,只有自己能走;只有自己能理解自己的喜怒愛恨;有一天我們會知道,別人眼中的自己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自己過的怎麼樣

 

例如愛情,當愛情屢屢發展不順,每到一個程度就會失敗、過不去,雖然和對方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但如果回顧自己的愛情旅程,每個人的來到與離去,經歷了這好幾段的經驗,究竟,是老天虧待我們、老是讓我們遇到爛人?還是自己有甚麼問題?

 

例如工作職場,我們一個換過一個,每次的加入與離去,在這些過程中,我們學到甚麼?除了技巧更熟練、經驗更豐富,可是老是遇到同事不合、老是遇到老闆機車、老是被不同的問題纏住、直至自己無法承受…重複經歷幾次的職場經驗,究竟,是自己運氣真的很背、滿腔的抱負沒有舞台發揮?還是自己有甚麼問題需要面對解決?

這種解決,不是外在的薪水增加10002000元,也不是專員變成資深專員,就表示問題沒了,而是腦袋中的思考邏輯、心態上的成熟,我們改變了嗎?

 

例如友情,我們來到一個地方,交了新朋友,以為的交心最後常常因為出現利害關係,然後漸行漸遠,是我們威脅到對方?還是對方威脅到我們?

如果是真的被推卸被害到,那無話可說,那是人的問題,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必須懂得自保,只能遠離那樣的人。

但若沒有實際上的糾紛,那麼這種〝威脅〞,是真的會讓自己從此被打入冷宮再也爬不起來?還是單純的忌妒?其實對方好不好,我們並不會因此更好或更差?

身邊的好友總是來了又走,究竟,是真的老是信錯人?還是,我們沒有真正相信過對方?

 

當同樣的問題在我們的人生中不斷重複時,有時,這可能就是我們的人生課題。

人們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通常都是讓我們發現自己的課題來著。再怎麼擁有完美條件的伴侶、心靈契合的朋友、無條件給予愛的家人、優秀積極的同事…我們都能看到對方的一些問題,然後,自己做決定

 

自己做決定的意思,應該是說,「我無法忍受這個爛人」、或是「他有他的課題,我有我的課題」。別人的優點,我們可以學習,但是不可能佔為己有,我們不可能把他人具有社交手腕這個長處,說成是自己的吧?但我們可以多多學習他的應對進退是怎樣讓他總是受歡迎。

同樣的,別人的缺點問題,並不是我們的。如果我們把別人的問題,當成自己的而跟自己過不去,那不是有點傻嗎?我們能做的,就是尊重那是對方的課題,有機會有能力幫對方跨越,那很好,那能讓兩個人的關係更親密;沒有辦法沒有立場沒有能力,那就是尊重對方,他正在走自己的路

 

但我們常常做這種傻事,因為看到別人的問題,比看到自己的好面對;說到後來,我們真正害怕的,是面對自己。我們害怕承認自己的不足。

 

理解到自己的課題,有時候真的是很難的事情;理解很難,要跨過更難。

因為這是一種〝自我的挑戰〞。這是一個很私人的旅程,只有自己的內心深處才會知道。

 

明明知道面對人不要自卑,但那種自卑心就是無法跨越;明明知道應該要面對恐懼,但那種恐懼之強大,就是無法去面對;明明知道…但就是無法…

我們都一樣,我們內心深處,其實都知道某些事帶給我們強烈的恐懼,而真的要強迫自己去面對恐懼,太難太難了。

但其實,這種人生課題,有時候是一個觀念的跨越,一個小觀念的跨越,常常已經足以改變我們的行為;思想不一樣了,我們的應對進退、待人處事就會在不知不覺間跟著改變。

 

一旦跨越過這一層〝承認自己的不足〞的恐懼,其實,反而有種輕鬆了的感覺,而且我們通常能夠找到這個不足的另外一面,然後開始了願意改變、進步的思想。

「對!我就是孤僻,但是能和我往來的朋友都是真心的,而且那個xxx真的很有人緣,那我可以多學習他是怎麼做的。」

「對!我就是沒那麼細膩,但是我豁達、不拘小節,所以我不常為小事鑽牛角尖,不過那個xxx真的很貼心,我可以多學習他觀察細節的心思。」

「對!我就是愛吃醋、占有慾強,才導致兩個人常常吵架,那我下次就先問清楚,也許就不會有那麼多爭端出現了…」

「對!我就是不服輸,但因此我很努力;不過我明白我的能力有限,並不是我不努力,那就多多往來在那方面有能力的朋友,得到益友的幫助。」

 

當我們開始面對自己,就會開始察覺自己的課題,也能開始理解如何跨越這個課題;我們理解了沒有完美的人,於是願意開始與其他和我們互補的朋友往來,因為我們懂得欣賞對方,而成就了美好的緣分,誰知道將來,會不會有需要對方幫忙的時候?重點是,無論將來誰會幫誰,至少現在,我們擁有一個真心相待的朋友。

 

當我們開始努力跨越自己的課題,於是變得越來越美好,我們在別人眼中,開始成為一個優秀的人。

大家都是平凡人,都在自己的課題中,面對困境然後跨越;未來還會有其他課題出現,繼續面對它、繼續跨越,我們要讓自己,越來越美好。直到有一天,我們懂了,和人相處,我們很自在,如果往來的朋友們很好,表示我們一直在吸引很棒的人來到我們身邊;如果往來的人有自己的課題,我們也能尊重對方,正在走自己的路過自己的關。我們更懂了,做自己很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裡漫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