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影3  

前陣子,突然有了個疑惑,為什麼追求靈性,似乎給人一種因為「他人生遇到很多挫折」、「他的感情一直不順」…等問題,才會去求神問卜、走上靈性的路?

哪個高官權貴、名媛貴婦會想放棄物質,去追求靈性上山修行?

 

難道,願意追求靈性的人都是在現實生活中落魄的人嗎?難道,擁有豐饒物質的人沒有靈性嗎?

其實這個問題我糾結了很久,因為在周遭,我遇過生活美滿無憂無慮的女生,但她對靈性沒有研究也沒有興趣,其實她算是沒有信仰那種。

也遇過信仰虔誠、可是工作不順、感情不順,但對信仰就是無比堅貞。我開始疑惑,這麼虔誠的人,為什麼上天不幫他讓他豐衣足食、好好全心追求靈性?

 

幸好我想到了兩點,讓我自己慢慢走出這個詭異的問題中。

第一

我覺得靈性並不是指出家修行遁入空門、或立志當修女;應該是指追求心靈的滿足。現在的人太富有了,富有到感覺空虛;因為要甚麼有甚麼,得來太易,當人的知識水準越高,欲求也就越高,因為我們知道除了種田,原來還可以考進士;

當了縣令,就想當當看宰相;

成為宰相,我們看到懦弱的皇帝,覺得自己當了王應該可以做得比他好…

慾望無窮無盡,當了王之後,我們覺得自己與神明同個等級,忘了自己始終是個人,被刀捅了還是會流血的。

當物質已經無法滿足自己時,我們變得極度空虛,有的人縱情聲色、不斷換男女朋友、存錢買名牌包越多越好,想要從物質肉體上得到更多更多的滿足。

而有的人,開始查覺到是否是心裡缺了甚麼,去拜拜、去問神、傾聽上帝,他們從中感受到了某種滿足,體會到「原來我心裡渴望的就是上帝或神明的指引、是那撫慰人心的話語,我渴望知道,無論富裕貧窮、生老病死,都有個深愛我們或無條件不斷為我們解決問題的力量存在,有個偉大的力量讓我依賴、我並不孤單。」於是他們有了宗教作為內心的支柱。

 

所以追求靈性或信仰的人,並非都是現實生活中落魄的人,而是理解到自己心靈空虛的人。而富有貧窮、健康生病的人,都有可能感覺自己心靈空虛,但感覺心靈空虛而擁抱信仰,也不必拋妻棄子放棄人世生活,像王雪紅是虔誠的基督徒大家應該都知道吧(而她一直在大賺特賺中~)。

理解到自己心靈空虛,任何人都可以,而且我相信那是每個人最後會走上的路;當我們遇到人生問題嚴重到連自己都無法負荷時,要嘛發瘋患上某種精神病,要嘛我們開始尋求精神上的支援,我覺得那只是一種契機,讓我們開始將注意力從物質轉移到精神的機會。

而多數人(例如我就是),是需要這樣的機會才會想接觸精神層面的東西。

科學的發達讓我們懷疑還有沒有比人類更偉大的存在。

有的人極度鐵齒不見黃河心不死,一定要走到谷底,直到視線無法往下看了,才肯抬頭看看上面;

有的人是隨波逐流日子一天天就這樣過,直到遇到甚麼重大的挫折或傷害,才願意尋求幫助(例如我就是)

而這機會就是留給我們這些平凡人,人生是波折的,(我覺得人生一帆風順從未遇過大難的人應該不是平凡人,是神仙下凡享福來著~是說能修成仙想必心靈造詣極高怎麼還會貪戀享福凡間物質?呵~),我們所遇到的波折就是機會,讓我們願意看看其他的可能。

有了信仰或追求靈性之後,還是人生一路不順,我想這是個人的命與運,他可能有很多人要幫(例如曾許願要幫很多人像地藏王菩薩那樣、或是他欠了太多債要還)、或是他如今的修行階段,就剩下要跨過這個最後也最難的重要關卡(可能是本來無一物的透徹意念、或愛恨都是空等等),所以上天一邊不斷給他機會一邊在他身旁引領他(以免他放棄),但總是會有跨過的時候,跨過就沒事了。

 

第二

我認為的靈性,是相信有個偉大的光明力量,祂無始無終永恆存在,和物質沒有關係的,物質世界不是祂造的,是我們自己。祂那是天堂,是我們渴望回去的家。

我指的靈性,並不是專指宗教,而是包括宗教、任何向善的信仰、新時代等等精神方面的支柱,而因為我現在正在上奇蹟課程,所以支撐我內心的靈性,是上主,是聖靈的路。

但走在回家的路途中,我們還是人,所以我們需要物質,冬天要保暖、餓了要吃飯、養家需要錢…這些東西是身為人必須的,當我們決心返家,自然會有幫助我們滿足這些需求的力量,不然怎麼上路?

擁有物質的心態,會隨著我們走向內心的路、擁有越來越多的感觸而有所改變,以前以為擁有名牌包是享樂、炫富、別人有我不能沒有。

現在則是想,這是因為我在這個環境,而我當時就買了,買了就買了吧!再也不是要享樂或炫耀的心情,而是需要,但不是滿足虛榮感的需要,可能工作關係〝形象需要被肯定〞、或是單純〝我就愛〞的需要,而不含有一絲與同儕比較的念頭

對物質的想法單純了,就表示心思單純了;少了批評、比較、炫耀、自傲、自卑等等情緒而擁有的物質,也就單純了。

事情也是一樣,我們做任何事,如果能夠以純淨的心來做,事情就會充滿靈性。當會計也可以很有靈性,如果他是用服務、專注、無私的心在做事,這很有靈性啊!

 

但終究,靈性與物質,應該扯不上關係。當我們走進心的世界後,物質的多寡反而能夠順其自然;靈性是心,把注意力集中在聖靈,或把注意力集中在小我,只能二擇一。

因為人生遇到困難而開始尋求精神支柱,不是因為這個人很衰,走向靈性的都是衰人,而是這人很有福(例如我也是),挫折引導我有機會遇到靈性。

那麼我那陣子在糾結什麼落魄與靈性,說到後來有點無厘頭;J兄明明說,「眼前的世界沒有我真正想要之物;我所渴望的世界,超乎塵世之上。」那我在糾結「落魄人生與追求靈性的關係」,根本是我自己打臉我自己。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裡漫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