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陶杯1.jpg

外界開始失控,我們才願意尋找看看,有沒有另外一種解方。近幾年的身心靈療癒愈來愈被我們接受,似乎從2019年開始,各種內在療癒愈來愈多,也開始被大多數人接受了。現在的觀念與以前不同了,靜心與能量清理,不再是神祕的領域,而是強調內在的力量,以前的怪力亂神,現在是能量清理,這樣的改變真好!

 

「療癒」這個詞近來好紅,療癒色系、療癒文具、療癒手作、療癒小物,敏銳的老闆已早早下手跟上療癒商機,但我想講的是心靈內在的療癒,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兩年的心靈療癒老師、工作坊好多,網路上講療癒的、覺醒的影片也超級多。

尤其在大環境混亂的現在,愈來愈多人在人生困境前,無助、茫然、低潮,工作不順甚至失業,入不敷出家庭經濟陷入困境,變種病毒的恐懼、天災的恐懼、財務的恐懼、夫妻關係的緊張、親子關係的焦慮,內在的恐懼愈來愈強烈,擠壓著我們一直逃避的某個點,內心愈來愈萎縮,終於達到忍耐的臨界點。

 

因果,其實也沒有那麼玄

 

不過其實我對於內在療癒這件事,是採取非常嚴謹的態度去看待的。前陣子好不容易疫情平緩,和朋友約了見面,朋友帶了一位「催眠老師」M一起來;M是一位漂亮的媽媽,吃飯閒聊間,我才知道她學過催眠、學過元辰宮,她說她也有在接案療癒,M聽到我說,我曾經因為催眠理解了與媽媽的某個前世因果,這一世我放下過去世的埋怨恐懼,在互動中盡量放下心結與執著,於是關係緩和平衡多了;M跟我說,「妳連『因果』都要放下,不然『因果』也會變成妳的執著。」

 

我先是一個問號,沒聽懂,那先擺著。因為「執著」二字對我而言有點可怕,我因為個性中的「執著」可是跌了不少跟頭啊!我在「覺察執著、放下執著」的路上,已經走了很多很多年了,怎麼我相信因果也會變我的執著?

 

回到家後默默思索我對「因果」的理解。有因才有果,我認同靈魂轉世,所以才有今世前生;華人傳統的觀念,容易被因果制約,例如我們可能聽過一些長輩會說,「我就是前世欠了我老公,這輩子才要忍受他的喝酒賭博,自己辛苦到處工作還債、拉拔小孩…」

 

為何我覺得這是「因果制約」,因為在用「因果」說服自己的時候,我們採取的是「萎縮、壓抑、麻木消極」的念頭;但我認知的因果有另一層意思,如果知道前世欠了老公,那麼今生所作所為,是在心中採取「接受、相信宇宙不會犯錯」,那麼這個「因果」,我們可能會用更有愛的方式對待。

 

例如本來可能遷怒孩子,轉變為給孩子更多愛;本來可能怨恨命運而偏激,轉變為對相同遭遇的人產生憐憫與助心。「因果」的解釋因心念不同,可能導致自己的人生走向不同的方向,是有很大可能的!

 

我還是不理解M女士所說,連「因果」都要放下,否則會被因果制約這句話,但我認為,也許M女士想說明「不要因為因果而壓抑萎縮」,只是沒解釋清楚。

 

我依舊相信因果,種下什麼因得到什麼果。我可能不記得前世前前世我曾經做了什麼,但現在、當下,我的一個惡念可能產生未來我不想承受的惡果,我可以制止自己,不要怨恨,一切都是剛剛好;那麼我的惡念停下來,我就不再製造壞的因果。這種觀念,不也是一個蠻好的平心靜氣的好觀念嗎?

 

只有自己能療癒自己。

 

這讓我感到,靈性療癒愈來愈多,無論是催眠、希塔療癒、和歐波諾波諾零極限、BARS、阿卡西、元辰宮、連接宇宙等,就如同各種宗教可以給人指引與信仰,引導人們走向內在平靜一樣,願意相信並開始探索自我,都是很棒的工具。

 

但靈性療癒沒有物理檢視標準,如果一位「老師」正處在自己的人生課題中,這位老師如何幫助他人?

 

我的自我療癒之路,始於20年前的催眠體驗,我對於世界上很多解釋存疑,例如因果,為何我要對以前我不知道的生生世世負責?例如為什麼有人出生富裕有人貧困?為什麼壞人在地獄受到懲罰,還要再用投胎很多世來還債,一罪多罰的原則是怎麼訂的?為什麼神愛世人,但不信教就得不到救贖,這個愛為何有門檻?

這是屬於兒時的我無法理解的範疇(現在理解了),我找不到自己可以接受的邏輯,以至於我開始偏激的認為,如果一個「老師」婚姻不順,我如何相信他指引的我的姻緣線?一個「老師」如果生活困苦,我如何相信他指引我的人生路?

 

這讓我想起曾聽過一個小故事,我只記得一位理財專家找到一位美國前10的富豪,跟富豪說可以幫他做理財規劃,但富豪回覆他,「如果你比我有錢,你再來幫我做理財規劃」。

 

大概是因為我的刺頭個性,加上我潛意識中一直「想回家」卻找不到回家的路,於是我開始自己催眠、自己找書找方法,奇蹟課程是我過去20年找到的很適合自己的方式,一切回歸內在,我在不斷的自我對話、學習寬恕這些豐富的心理活動中,慢慢找回心的平靜。

 

漸漸的我也明白了,我可能無法改變世界、改變親友的觀念與處境,但沒關係,在產生幫助他們的心念之前,最重要的是「先幫幫自己」。

 

多提一個題外話,不得不說,回歸內在真的會讓一個人產生所謂的「超能力」,更敏銳更遵從心流,但是在覺察自己與周圍人事物更深的時候,也會更明白要尊重每個人有自己的路,而再厲害的「超能力」或「工具」,都不足以令我們停下回歸自性的腳步。

 

因為在過程中,會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有超能力、超感應力、或直覺更精準敏銳、看見光聽見聲音、體驗到時空渦漩等,但這些能力都沒有回歸自性圓滿時的吸引人,也許一開始會震驚「這是什麼能力!」,但心念的正直誠懇很快就會理解,內心的平靜平安勝過外在一切得失比較之心,如果沉浸於「我比別人厲害」的心態,那會很可惜,因為這種靈性優越感心態讓我們停滯了前進。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體驗與分享,並非在否定任何事情,每個人在靈性成長過程中,都可能遇到需要幫助的時候,我一開始因為催眠受益,又因為奇蹟課程得以安心學習,這兩年又常常去聽楊定一博士的音頻和共修,若我們能夠在生命中遇到一個指引自己回家方向的法門或工具或什麼都好,那真是非常有福。

 

但更有福的是,不被工具阻擋自己回家的腳步,持續察覺小我思維的陷阱,選擇聖靈的智慧去面對人生,那麼,我們就是在逐步走回家鄉。

arrow
arrow

    竹裡漫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