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沖淡我近來想買香水的心思,決定把舊香水拿出來聞一聞嗅一嗅,順便整理出這一篇心得;香水很自我,每個人的喜好也不相同,我先整理了較常被討論的 Jo MaloneDiptyqueStella McCartney……預計下次可以整理到Les Parfums de Rosine玫瑰心的玫園荷舞、愛馬仕玫瑰花道、和一支我超愛但不捨噴的名媛香Terry de Gunzburg高級訂製淡香精璀璨天堂、以及ChanelN°5 L'EAU清新晨露淡香水等。

 

10多年前,在英國的瑰柏翠聞到愛芙蓉(Evelyn)香水的香味,在此之前,我對「香水」沒什麼概念,但聞到後好幾個日夜念念不忘,終於在回國前跑去買了1瓶,小心翼翼的層層包裹帶回台灣,發現台灣有賣,從此把愛芙蓉當本命香,用了很多年,直到她……改成目前的新版~

 

愛芙蓉改版前,我多買了1瓶備用,放到今天已經超過45年了,我卻從不捨得用,改版後的味道不愛,所以不再用了。

 

雖然自認擁有本命香,但不代表對其她香水沒有興趣,1瓶愛芙蓉開啟我對香味的雷達,以前不懂香水,從那之後卻開始介意自己沐浴乳、身體乳的味道,逛街看到香水櫃喜歡試噴試聞,某個時刻突然發現,自己的櫃子上除了愛芙蓉,已經站滿了瓶瓶罐罐的香水。

 

大概愛芙蓉對我的香氛之路有很大的啟發和影響,我一直都偏愛玫瑰調香氛,因為最近有種想買香水的慾望,聞過愛馬仕玫瑰花道(HERMES Rose Ikebana)後一直沉迷其中,超想入荷,但那價位可能讓我吃土整個月,所以決定把身邊幾瓶玫瑰香拿出來聞一聞玩一玩,緩緩想花錢的念頭,順便寫篇文記錄一下。

 

DKNY Pure Rose純粹玫瑰    可人的乾淨女孩

這是一支少女的玫瑰。噴出來時先聞到天然的玫瑰香氣與酒精的混合氣味,酒精幾秒後散去,就是淡淡的、輕柔的玫瑰香。我喜歡她純然的淡香,她很淡很淡,但彷彿沒有混合其他香料,很純粹天然的玫瑰,氣息溫和一點也沒有侵略性,就像是一位可人的女孩,穿著色調簡單的洋裝,一陣微風吹過,她的髮絲飄逸,乾淨白皙的臉上是清爽大方的笑容。

純粹玫瑰的玫瑰香味乾淨清爽,因此線性簡單,沒有明顯的前中後味的區別,她的味道就像是一整把粉紅色玫瑰花,帶有一點點綠葉和枝莖的感覺,花瓣上還帶著些微露珠,晨光撒下,在陽光中散發初醒清新開朗的玫瑰芳香。

 

CHLOE玫瑰系列相較,她完全沒有傾略性,CHLOE是剛入職場23年的女孩,已經累積一些職場人際,充滿對未來的期望與戰鬥力,而Pure Rose就像是高中女生,從未接觸什麼社會黑暗面,在父母疼愛、兄弟友愛的幸福環境中成長,心思純淨可愛,相信世界美好;若和Paul Smith相比,我覺得她多了一點點的質感,更具有透明感,是一股清清淡淡、彷彿經過花店前,飄來一陣若有似無的玫瑰花香。

 

可惜她的持久度不高,大約1個小時後,鼻子必須貼著皮膚才能聞到,2個小時後就沒了。也因此她幾乎沒有個性可言,是一支單純乾淨透明自然的玫瑰香。

 

然而,我也很少用她,因為她停產了……

 

Jo Malone Red Rose紅玫瑰香水 時尚度假名模

這幾年紅遍台灣的Jo malone,我也收了支紅玫瑰。與她相遇時,我剛好失去了原本的愛芙蓉,心情低盪著……於是閨蜜介紹這支給我,在櫃上初聞時驚為天人!當下就掏腰包買下。

 

她的玫瑰味,有人說是乾燥玫瑰的味道,我第一次聞時,覺得就像面前捧著一大束新鮮玫瑰的驚豔感;之後使用發現她的確會和我的溫度融合出某種乾燥玫瑰的味道,帶著點酸、和乾乾的感覺。

這一瓶是我的第二瓶100ml紅玫瑰,用第一瓶時,我幾乎天天噴她,但是噴在我的手腕上,過一段時間會變成酸酸的味道,如果紅玫瑰是位時尚美人,那我身上的紅玫瑰就是〝有汗味的時尚美人〞……第一次聞到酸味,我以為是我的汗混合了香水;第二次、第三次後,我確定她在我身上真的會變酸!

 

之後我把紅玫瑰噴在衣服上,持久度竟然加強了,酸味也減輕了,直到後味才會出現乾燥花束的感覺,曾經有位辦公室小妹妹來跟我說,我經過她身邊時她都能聞到玫瑰香味,讓我更肯定這瓶紅玫瑰。

 

以女性來想像的話,她是一個時尚界的名模,正優雅散步在倫敦、巴黎、台北、或曼谷的街頭,帶著大大的太陽眼鏡,穿著剪裁合身、時尚中帶有休閒感的服裝,以閒適的心情慢慢走著,她正在度假,正在享受晴朗的陽光。(所以才流了點酸酸的汗?哈哈。)

 

Stella McCartney同名女性淡香精  熟女老闆好!

這一瓶是我第一次盲買的香水,至今為止我再也不敢只看推薦介紹就買香水了!倒也不是說她不好聞,只是不太適合我。

Stella被網友譽為「非常天然而濃郁的玫瑰香」、「純正的玫瑰味道」等等等等,我看了所有能搜尋到的分享,看得我忍不住在香水網下單,收到後我就像頭惡狼般迫不急待撕開包裝、狠狠噴了一大下……然後我空白了幾秒:我是誰?我在哪裡?難道我以前聞的玫瑰味不是玫瑰味?

 

我看過網友說她是有點年代感的黃玫瑰香味,可能網友說的是淡香水,而我買的是香精?她讓我立刻想像到一個擁有黑色長捲髮的女人,應該是職場女強人,不是短髮、幹練、俐落那一種,而是個優雅、性感、獨立的熟女,她從小就家境很好,可能已經創業超過10年,自己是老闆,公司是她的王國,帶著女王的氣質,令人仰望。

我噴灑在衣服上,她的持久度很好,早上噴,到下班回到家還能聞到後味;她的前味退下後,上來的中味就有玫瑰香,延續著前味的濃郁特質,但在我聞來香精的味道略重,不像JMDKNY或是Diptyque的新鮮玫瑰感;而後味,讓我有種彷彿剛從佛堂走出來、身上殘留拜拜的香的感覺。

 

為何她在香民中的口碑極高,只有我看不見她的好?我還買了100ml大瓶裝啊!

 

Diptyque玫瑰之水淡香水  空靈玫瑰香

我身邊的朋友凡聞過她的都說好!她是我目前的愛香,已經噴空2瓶。初次聞到她的味道,我並沒有像聞到紅玫瑰一樣驚為天人,但是她給我一種,「我終於找到了!!這才是新鮮玫瑰味道!!」的感覺,而且是很新鮮、還未摘下的活生生的玫瑰,點綴著一種剛幫玫瑰花灑完水的感覺。於是我又毫不遲疑立刻買下,從此成為她的死忠粉絲。

紅玫瑰尚讓我感覺有點酸味而產生嫌隙,玫瑰之水和我之間則從未有過齟齬;她就彷彿是一個穿著白紗長洋裝的年輕女人,置身在被晨間霧氣環繞的玫瑰園中,給人水靈透明的印象,猜測她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女,還是具有空靈氣質的花精靈。但可能因為清淡,她的持久度不高,頂多2~3小時,我曾經整瓶帶到公司補噴,因為分裝多少會漏捨不得那幾滴哈哈!

Diptyque系列我也聞過備受推崇的影中之水、譚道及小蒼蘭,不過當時整顆心都被玫瑰之水盈滿,只記得小蒼蘭的綠意鮮明多汁,很適合夏天,而譚道就像去廟裡拜拜的味道,比較之後,我想玫瑰大概是我真愛。

 

Les Patfums de Rosine玫瑰心惡魔玫瑰  個性的自信美人

玫瑰心的氣味一向〝不淡〞,即使再怎麼強調清新,都是很有分量的,屬於穿著玫瑰心的香水,即使1小時後坐進電梯裡,所有人只會聞到妳的香水味道的級別。然而我對清新的香水情有獨鍾,無法配戴太有輕略性或存在感太重的香水,所以類似AMOUGECARONTDCMILLER HARRIS、阿蒂仙等香氛存在感重的品牌,我都沒有勇氣穿上,也因此錯過很多網友們大力推薦的小眾沙龍香,我都無緣欣賞。

 

然而,在我偶然聞到惡魔玫瑰的味道後,被她前味的薄荷與玫瑰的氣味俘虜,說明上特別用了「孩子氣」來形容,相較同品牌系列的成熟,她的確偏孩子氣,但我寧可說她是品牌中較為年輕有活力感的味道。

她是一個有個性、有自信的職場女性,她有主見卻不偏執,對工作有熱情,她不會被不懂、做錯而打敗,反而當遇到不懂的就積極吸收知識,又能融合創意展現自我,以一種有點衝突感的自信,正面努力著;我覺得愛上這款香的人可以很快打造自己的本命味道,她的識別度很高,是那種身邊人適應幾次妳的香味後,從此只聞到香還沒看到人就知道妳來了的高度識別,前提是不能噴太多,因為她依舊分量感十足。我一直把她當「戰鬥香」使用,要開會、重要會議上台報告、提案、或自己主持會議、洽談合作案等等,我都會使用她;冬天甚少用,用起來感覺更冷。

 

雖說舊版愛芙蓉是我本命香,但那已經是45年的事了,我有點慶幸她的改版,以至於讓我這種老實忠誠的性格因此有了外尋新香的機會,想一想,此時的我可能不會愛用偏甜的愛芙蓉;3年前我曾無意試用了Terry de Gunzburg的璀璨天堂,當真是驚為天人!!(又是驚為天人…)刻意多存幾個月錢忍痛買下15千多的天堂氣質香,連出國都帶著噴,我雖然覺得要一輩子愛她,可是又覺得我沒有本錢供養她;然後在我使用了半瓶再也捨不得用即將供起來時,她不見了…不見了…見了…了……

在出事3年多後的今天,我依舊對她的香念念不忘,下次再分享我對她的愛意吧。

突然想到還可以分享1瓶每次聞每次都覺得自己置身英國老奶奶充滿濃厚復古粉味房間的香水,當時收這支香時的我一定不是我!

 

 

 

 

arrow
arrow

    竹裡漫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