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藏生死書。這本書,很多年以前看的。

我答應了一位寫字的姐姐,要和她分享我的心得;她說,不好閱讀唷!我說,對呵!我讀得很慢。其實,當時我沒幾天就讀完了。讀完,是逐字看完;但是每一個字,帶給我的反思和震撼,來不及消化。這和一種讀完別人的故事產生的感動不一樣。

最近一年,斷斷續續地,重新翻了一些章節。索甲仁波切,一種西藏佛教的慈悲,沒有故事的文字,卻翻湧著激動的眼淚。

震撼的,是對生與死的感受。好像不是第一次的新生,好像還在重複某些片段。

 

西藏,對生死的態度,猶如吃飯喝水睡覺,看待自己的生命,超然地如同看待無關緊要的俗事,「未知生,焉知死?」但西藏佛教研究生死數千年,轉世喇嘛是否已經探知生死的奧秘?那僅是宗教歸宗教,是喜馬拉雅山旁的香格里拉,還是印度中國西藏的政治問題?

中陰,是西藏佛教解讀死亡後,人的意識脫離肉體的過程,短暫得也許不到一秒鐘便過去了,但是意識的醒悟、開脫,卻有著無限延長的步驟。

有過瀕死經驗的人都說,意識脫離那一剎那,真的是一剎那,竟可以回溯自己生命中許多過去,一清二楚,毫不含糊,說過的每一句話、做過的每一件事、想過的每一個念頭,而明明白白理智清醒的現在,許多回憶都是被忘卻的。那一秒鐘,無限在延伸,超脫出活著的你我能想像的理解。

 

夢中,我曾經騎在馬背上,為了救一個女子,拉她上馬時她不幸摔死,而我也因而在奮戰中被殺;夢中,我是瀕死的日軍,即便一生正直,身體還是被丟進滿滿是屍體的大坑裡,腦中卻出現一張令我遺憾擔憂的臉龐。

 

生死的秘密究竟達賴解開了沒?他生生世世轉世投胎,準確到沒有科學可以證明他的十四個身體是不是都是或不是他的。今生前世之謎,彷彿面紗即將被掀開。但這終究不能明說吧。

從夢裡醒來,夢中的那其實應該是陌生的面孔,理智竟能與現實中的真實存在的人立刻契合。根本沒有相同點,怎麼說服自己就是那人?但這是無法說明的。霸道的,是就是。若人有無數的前世,又無法像達賴那麼清楚辨識,則前世是今世的陌生人吧。

 

我坐著、喝著的水、看著的書、說著的話、眼前的同伴,都證明著我就是現在正在做這件事的我,但腦中的每一條思緒,都有可能累積著不是現在的我的過去意識。這是種詭譎的天羅地網。有種力量制衡著我所知或不知的每一條線。

這個宇宙的經緯,精密到是沒有細縫的面。

 

西藏佛教認為,人皆是神,我們都有神識,只是那面紗遮住了慈悲,看見了小我忘了真我,見到了眼前看不見背後;西藏生死書還是沒說清生與死的奧秘,但教人用原諒與愛揭開神祕的面紗。索甲仁波切終身在倡導關懷瀕死之人,即使僅是坦然的注視,無需言語,了解的眼神或握著將死者的雙手,就能給予無限的勇氣。

西藏人從出生就在準備坦蕩面對死亡。不是賭氣的自殺或一無所獲的死,而是懷抱真誠的醒悟面對一定會到來的那一刻,「既有生,就有死。」生在世上的每個人都是有意義的,追尋自己的目的,修行不只是不欠人,更要不欠己。坦蕩!死亡那刻,是否真的坦蕩?

如果沒有前世今生,達賴喇嘛得到諾貝爾和平獎豈不是有欺騙的嫌疑?我相信的。何況頒獎給他的是不信轉世的基督教徒。

 

讀這本書,我總是想著,多麼希望我是生在西藏的喇嘛,可以終生成日研修生命道理;一換個角度,卻覺得幸好我生在台灣,夏天有冷氣冬天有羽絨被無聊時有書可閱讀。每個講述中陰的章節,我就想像我正在面臨即將死亡的剎那,意識轉換的過程,我要原諒原本不願原諒的人事物,乞求我所負欠的原諒,讓生命乾淨純粹,發自深處的喜悅不是縱聲大笑,而是嘴角一抹細微的弧度,或是柔軟的了解的眼神。

那一刻,世界崩潰。原以為的桌子不是桌子、錢不是錢。原來只是一座虛妄的舞台,是場天衣無縫的謊言。楚門的世界看過吧?我相信當我們死亡那刻,就像是楚門發現他從小到大以為的家人朋友都不是真的一樣,縹緲浩大的宇宙,只有自己的修為是真的。自己是什麼,就是什麼。

西藏生死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裡漫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